Pei-Yu Yang

1 minute read

我是一名兒童物理治療師,主要負責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裡的物理治療業務,工作內容包含口腔進食功能在內的高危險新生兒發展性照護。工作的關係,許多早產兒家長在出院準備時會和我討論起回家後的餵食方式,當時對母乳哺育完全不了解的我,聽到「親餵」兩字往往帶著為難的表情,暗示著家長「此路不通」。幾次以後,我開始懷疑,這樣的答案真的是正確的嗎?我自己對親餵又了解多少呢?轉念一想,知識不就是應該讓人們有更多選擇的權利嗎?身為一個協助個案增進活動與參與功能的物理治療師,親餵真的是不可能的選擇嗎?於是我決定給我自己一個機會,好好的認識母乳哺育,這樣就算要打消家長的念頭也比較理直氣壯(誤)。

於是從2018年開始,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從最基本的生理解剖、泌乳機轉等基礎知識開始,慢慢把泌乳相關的學理知識一一補齊。學著學著發現,原來泌乳顧問的養成不只關注於那對乳房與那張嘴,而是整個家庭,甚至是整個社會整個地球!上課的過程中,我不斷的在泌乳科學的領域裡找到物理治療的切入點,也不斷的在物理治療的臨床實踐中放入泌乳科學的概念,於是我越學越興奮、越學越投入,終於在2019年的年底完成IBCLC的考試,並在2020的第一天成為了IBCLC的新鮮人!

成為一個泌乳顧問並不是要變成別人口中的「母乳派」或是「母乳魔人」(千萬不要幫我貼這樣的標籤啊~),出發點其實和物理治療一樣,只是想讓自己照護母嬰的能力更完整,藉由增進父母親職能力、兒童口腔及動作能力進而協助整個家庭完成他們的「家庭參與」目標。對於自己臨床上接觸最多的早產寶寶,也可以提供家庭多一種選擇,讓寶寶和同儕一樣有選擇的權利,而不會因為是早產就註定和親餵無緣。這其實和發展性照護的目標不謀而合。

取得IBCLC將近一年後的現在,我還不確定這樣的雙重身分可以為我個人帶來怎麼樣的效益,但是我相信,已經有些東西在慢慢改變著!我也更有信心,可以為經手的寶寶與家庭,帶來更全面的協助與支持!

文章目錄

兒童發展

  1. 早產兒的治療性擺位

  2. 吃「奶」皇帝大!談早產兒口腔動作訓練

  3. 與寶寶的親密接觸:袋鼠式照護

  4. 躺著睡趴著玩:創造寶寶的第一個曲線

  5. 真的不能給寶寶坐學步車嗎?

  6. 還不會爬就想走,可能嗎?

  7. 會抬頭還不夠!談嬰兒頭部控制

  8. 玩具放嘴巴,可以嗎?

  9. 坐著玩,傷脊椎嗎?

  10. 從便當包裝看肌肉張力

  11. 低張力也可以很強壯

母乳哺育、餵食技巧

  1. 生物哺育法:最釋放本能的母乳哺餵方式

  2. 尊重寶寶從餵食開始—談嬰兒主導式瓶餵

  3. 早產寶寶母乳哺育之路

  4. 吃「奶」皇帝大!談早產兒口腔動作訓練

  5. 與寶寶的親密接觸:袋鼠式照護

  6. 瓶餵轉親餵,秘笈大公開

其他

  1. 愛孩子也要愛自己-遠離「媽媽症候群」(上)

  2. 愛孩子也要愛自己-遠離「媽媽症候群」(下)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